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

幸福在山的那一边


幸福在山的那一边 - 散文 - 红袖添香
幸福在山的那一边   文 / 余鸟   今天凌晨,姑姑突然打越洋电话回来,跟父亲诉说着什么,隐约中我听到了她的抑制不住的哽咽,她说想回来想回来,想家想这里的一切,即使物质上很充裕了仍是觉得不幸福……我听得痴了过去,蓦地想起小时候她教给我唱的一首外国民谣,头两句就是:“在那遥远的山的那一边,听说,幸福就住在那里……”   那里,我们谁都没有去过。   后来,我稍稍懂事了,一想到这句歌词,就不禁产生疑问:为什么幸福总在山的那一边?不能就在我们触手可及的身旁吗?所以总有个懵懂的女孩子,拿着这问题去问我认为最有智慧的大人,可是他们总是微笑,说你还小,慢慢就知道了,于是很渴望长大,后来的后来也就渐渐不再问了,也隐隐约约地感觉到,即使追究了,大概也得不到我想要的答案。   于是开始留心身边我认为很幸福的人,想着幸福住在他们那里,一定是与众不同的吧。   果然的,他们的确不一样。我看到一些衣着光鲜的男女,谈笑风生,自信从容,从一栋栋房邸里出来,神色飞扬,那时候我肤浅地想着,这就是幸福吧。那一年,姑姑去了美国,去寻找自己的山的那一边……   当时父母都是工薪阶级,父亲似乎老在忙,母亲永远要去医院值夜班,我只得自己照顾自己,心里的孤独无以言状,觉得自己真是世界上最不幸福的人。   凡是幸福的人,总是陌生人,我们所熟知的,总是不那么幸福。等到我阿姨结婚时,外婆很欢喜地告诉我,阿姨会嫁到一个很有钱的人家,这下可放心了,看到他们那么高兴的样子,我想阿姨会成为幸福的人吧,可是不久她回来,我竟看到了她在妈妈面前抹泪,自此在我的心中,华丽光鲜的外表再不代表幸福。邻居们羡慕地对外婆说:你们家的女儿都嫁得好体面啊!外婆微笑,只有我才知道背地里她们黯然无言不快乐的样子。   终于明白了一些,幸福在山的那一边,距离使人才有求索,譬如陌生人,距离让你想象,殊不知他们华丽的外表后面,也有眼泪,也有悲戚。   固而很珍惜身边的幸福,留心细节,懂得感恩地生活吧,我常常这样劝着自己。  前不久,母亲生了一场病,我衣不解带地照顾着,好了以后,身子却虚着,她自己要去菜场买菜,我不放心,就陪着去。一路上我们手拉着手,母亲选,我来拎,带的钱也不多,买的也不多。我们相拥着回来,路上碰到了以前的一个邻居太太,她拉着母亲的手大惊小怪地说:“哟,你女儿长这么大了?在做什么啊?”“在教书呢。”母亲微笑着回答。“啊,从小我就看着特别聪明,难怪出息,又孝顺,现在还有谁会帮着老人提菜篮子啊,你真幸福!”母亲没有说什么,但是真的笑了,好久没看到她笑得这么开心了,我想是发自内心的的,在那一刹那,母亲是真正幸福的……   那一刻,我觉得我们都在山的那一边……   原来那个叫幸福的地方,我们都去过。

人是不是只有失去了才知道珍惜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