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

再说地震预测

有人写了这样一篇文章:看清若贝尔奖,起因在于

听说若贝尔经济学奖获的者,美国白宫重量级人物、、、、
托马斯。谢林教授来中南大学国际报告厅讲学,
反正是个大人物,对于我们从农村出来的学生来说。
二点五十开讲,我一点五十去的没坐位了,看来粉丝还是很多,听他们说那老头在核武与威慑,气候变暖等全球性问题方面有建树。、
其实我是去了才知道的,我本来想是听他去讲经济的
让我大开眼界的是,我同时近距离的看到了中南大学的党委书记李建同志,眼睛院长助理陈晓红同志。
其实讲些什么,我也同过人家口译才知道的,所以也不多说了!
我这里只讲一个谢林教授只能用微笑回答的问题。
那是一个女同学问的问题,也是唯一一个自己用英文讲了自己译汉语的,所以我听懂了,我想把那个问题重复给大家听,希望大家多传播!
她是这样问的:“前不久中国发生8级大地震,我想问一下世界上有这么多若贝尔经济学奖获的者,这么多若贝尔奖获的者,而这么大的地震并没有一个科学家预测,试问一下是生命不值钱,还是藐视人权?”

挺可怜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,我想那个专家都委屈死了:我一研究经济的,你丫的问我为什么不能预报地震???
现在的技术是可以知道哪里肯定会有地震,震级越高,准确度越差,比如说这次地震的区域,有好多人都认为那里有地震,但大多跨度十几二十年。临震预测的准确度现在都是靠运气的。
在拿更容易的天气预报来说,上有卫星,但天气预报也不是百分百正确的。西安的天气就是这样,天气预报说有雨,结果就是一滴雨未见,天气预报说没有雨,结果就是雨下下停停折腾一天。
昨天还看到一篇文章《你的预测有多准?》,里面也就在说预报的事情。里面举了一个很典型的例子,那沙漠地区来说,一年下雨的天数屈指可数,那么如果你预测明天肯定不会下雨,肯定有90%以上的几率你说的就是正确的。所有的预报都是这样,根据长期规律,结合近期发现进行预报的。对于地震来说,现在人类还没有发现有效的监测手段,指望短时间内的预报是不可能的。地震局知道最近几年会有地震,甚至知道最近一年会有地震,那你指望国家怎么干?让那个地区的人疏散长达一年甚至更久?
地震其实是一个经常发生的事情,如果你安装了firefox的扩展eQuake Alert,你就会发现每天被美国监测到的地震就有好多。地震对于地球也就跟人打个哈欠一样吧,谁叫人活在人家身上呢。

另,还看到个小心,是关于太阳黑子活动的,最近太阳黑子匿迹了。你也许会说,这是好事啊,天上的卫星不都可以延长寿命了啊。可是“过去,太阳物理学家观察到太阳曾经有过50年没有产生黑子,这个时期正好与1650年到1700年的地球小冰河期相一致。”,而且同样的那个时期是地震多发期……

地球这家伙一点都不乖,老不让人省心

没有评论: